池上残春

afd:池上残春

【李简】相见欢 33(完结)


简隋英抽空去看了周翔拍的电影。


电影是以已故作家周翔小说《荆棘皇后》改编的电影,由真实历史为背景。讲的是身为坤泽的大将军隐瞒第二性别征战沙场,为皇室打下江山。却被身为竹马的乾元皇帝强行标记,被设计夺权抄家,被迫从意气风发的将军变成锁在深闺里的皇后。皇后最后篡位获得了自由,但也英年早逝。


“历史上皇帝是不折不扣的人渣,他背弃忘义,杀害了将军府除了皇后的所有人,为了回收兵权逼皇后主动交出虎符,他用皇后部下和兄弟的性命威胁他。甚至打着爱的名义囚禁皇后,强迫皇后为他生下子嗣。”周翔不屑道,“如果真正爱一个人,怎么可能做伤害他的事情。皇帝从头到尾都只是为他的自私找借口。”


电影放映到最后一幕,皇后把匕首捅进皇帝的胸膛。皇后自由了,没有感情的眼睛里却落下一滴泪。“你说他英年早逝……皇后怎么去世的?”


周翔叹了声气,“失去乾元的坤泽很难生活,更何况皇后要主持朝政,所以他把腺体摘掉了。”


“……”


“一年前,皇帝的陵墓出土。皇帝的画像出来后,很多人都疯狂了。因为皇帝非常英俊。太搞笑了,即使皇帝是那么的一个人渣,凭着画像里的那张脸就有无数人为他洗白。不仅是洗白,甚至还要抹黑皇后。无论从道德还是能力,皇后毫无疑问比皇帝强得多。如果不是放在博物馆里的史料,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皇后对不起皇帝。”电影结束,周翔起身,边走边冷笑,“这个世界上,施害者总有那么多的理由,总有人为他们找出苦衷,好像是有人逼他们做坏事似的。为人渣洗白是这些人这辈子做的最仔细的阅读理解了。”


电影院旁就是今年的画展。简隋英看到画展的中心,是R国画家的《地狱屏风图》。


画里画的是来自地狱的恶鬼,长的却是人类的面孔。大雨里百鬼夜行,有人混入其中,比鬼还高兴。


“人心比恶鬼还要可怕。”周翔低声说,“我伪装Omega的药剂是汪雨冬给我的,他当初热情地要帮我,实际上只想要我死。晏明修事后倒是想帮我报仇了,谁稀罕,不用他动手,我自己就可以。”


周翔前世的痛和他一样,即使时间已经过这么久了,也如同被刻在身体深处,永远不会忘记。


“只要几句话,几张大字报,谁都可以宣判他人的罪。


“即便是一个最平庸的人,也能通过伸张‘正义’获得一席之地。打着正义的旗号,做着最虚伪的事情,他们就是要炫耀恶意,人们都在审判别人,为的是自己不被审判。灵魂丑陋,丑态本没有什么丢人。但是,丑态蒙着公正的皮,这才让人呕吐。”很多人觉得他们在思考,而实际上,他们只是在重新整理自己的偏见。


他的事在后面又在简隋英身上重演,李家人找了各种真的假的黑料往简隋英身上泼。但幸运的是,简隋英比他强,所以有人站出来为简隋英辩护。这其中最好笑的是,李家人贼喊捉贼,竟说是简隋英组织的人。相处了十几年,也没一个外人懂简隋英是怎样的人。


那时候,顾青裴轻蔑地笑了,“以他们的认知,世上是没有良知的人,他们不懂,有很多人都看不惯他们做的事,总有一天会有人忍不下去,站出来。他们以为所有人都和他们一样,擅长用自己定的规则,用‘正义’的名义党同伐异,用莫须有的罪名赶走真正有真善美和不与他们同流合污的人。不用拉别人共沉沦,灵魂丑陋的,从来只有他们。”


这一招很好用,他们屡试不爽,只是踢到了简隋英和顾青裴这里的铁板。


只有真正不自信且灵魂自卑的人,才会通过贬低他人来获得内心的满足。可是无论他们再怎么贬低,再怎么大加讥讽,他们自己会改变吗,还是一样烂,一样窝囊。嫉妒别人,加害别人,贪慕虚荣,只会使他们显得可悲又可怜。因为别人都在朝着光的方向努力,只有他们,永远见不得有人过的好。他们不会感到幸福,他们唯一开心的时刻就是看他人遭受不幸。


“拥有权利与头衔的人发出的怒吼,即使置之不理,也会响彻人间,然而,那些羸弱细小的声音却不一样,它们无法抵达国民或世人的耳中。所以我们要变得强大,这样即使受到不公,也有能力去反抗。”


看完画展,周翔望着碧蓝的天空,微笑着看向简隋英,“简总,认识你还有顾总,何故……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幸运。”


他的笑容像是水面上荡开的一道涟漪。这个世界上,很多人追求的是爱情,其实友情,亲情的力量比想象中的大得多。虽然他们这一生,遇见了令他们痛苦的人,却也同时,遇到了真正的友谊。


“隋英……保重。”


简隋英离开时,看见了周翔的眼睛,那里隐隐约约闪动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哀伤。似乎周翔已经知道了他的结局。



去找李玉的路上,他打开了车窗,窗外下着雨,雨点落在了他的脸上。他好像从来没有认真看过雨。不仅仅是雨,他这一生错过了很多东西,他把前半生都投入到了一个人身上,只要有那个人在,他就忽略了所有。


他母亲临走前说过一句话,他一直没想起来,如今他回忆起来了,母亲对他说:“隋英,不要恨你爸爸。”因为只有原谅了他,她才能活下去。他母亲没有做到,一直活在仇恨里,所以她最后的人生无比痛苦。


恨一个人太痛苦了,只要催眠对方是爱你的,他对你做的伤害,你就可以忽略不计,才能有勇气继续走下去。母亲是想告诉他这个道理。


他余下的生命没有多久了,如果他原谅李玉,发挥最后的价值,能让女儿开心。那他就和李玉和好吧。李玉会有新的生活,说不定未来还会有新的伴侣。他尽量满足李玉的要求,他只希望李玉能好好对他们的女儿。毕竟女儿最喜欢她父亲了。


溜溜转转一圈,他还是主动回到了那个牢笼里。


李玉一直在等他。他曾经住的地方,卧室,客厅,家具都没有变化,就像他从未离开过。


纵使没有被爱的资格,人也应该永远还有“爱人的资格”,一个人真正的谦虚,是懂得爱人的喜悦,光只会追求被爱的喜悦,这才是野蛮无知的行为。被别人爱并不值得自豪,只有真正会爱人,才值得骄傲。很少人会真正地去爱别人,人们只是想借着给出一点爱而获得爱,那是一种垂钓。其实真正的爱情是痛苦的,因为付出的时候他可以什么都不顾,等他清醒过来,他就会发现这是一场永远没有回报的慈善。


但他并不后悔爱过李玉,爱人的喜悦是不会变的。他无所畏惧地向前冲时,即便没有回应,他付出的感情也如一壶烈酒,只要饮下便能醉生梦死。李玉要是能骗他一辈子就好了。


李玉亲他的时候,还是对他脖子上的黑纱很在意,简隋英看得出来李玉很想碰他的腺体。他淡然地把纱布解开,露出那道恐怖的疤痕。“我把腺体摘掉了。恶心吗?”


李玉指尖打颤地抚摸那块皮肤。


简隋英以为他接受不了,想把纱布缠回去,被李玉握住手腕。随后而来的是李玉滚烫而绵密的吻。“简哥,你变成什么样我都喜欢。”


他好羡慕李玉还拥有爱人的能力,可是他已经不爱李玉了。


李玉忙不迭给他解上衣扣子,手在他身上摸着,发现他手指上仍戴着戒指,Alpha眼里骤然爆发出狂喜:“你还戴着!”他以为简隋英早就扔掉了。


简隋英低头看向手指上的婚戒,一阵恍惚,他也不明白为什么他没有把戒指取下来。也许是早些年,每当他试图摘下戒指,李玉的残暴就会给他永生难忘的教训。戒指像项圈,牢牢地套住了他,也禁锢了他。以至于后来他终于“自由”了,他也没有取下。他终于明白,不是李玉不放他,是他自己。在一次一次的精神打击,身体的凌辱中,他早就被驯服了。被驯服的简隋英还是简隋英吗,他不知道。


李玉则误会了,他轻轻松松地把简隋英的皮带抽开,瞳孔里闪动着巨大的惊喜,“简哥,隋英,我就知道你一直爱我。”


几年没有触碰简隋英的身体,他的手一摸到手下这片光滑细腻的皮肤,满脑子都是占有,理智全无,只想拥着失而复得的爱人,狠狠地亲吻,撞击。简隋英身上的信息素已经没有了,可他鼻尖全是那缕魂牵梦萦的花香。


简隋英安静地躺在他身下,在他即将要结束时,轻轻地闭上了眼睛,感受情潮的冲刷。



知道李玉和简隋英复婚的消息,反应最激烈的是白新羽,他甚至气到没有和简隋英说话。简隋英敲了敲他的房间,敲到第三声的时候,他闷闷道:“哥你进来吧,门没锁。”


简隋英坐在他床边,有些好笑,“怎么还生气了?”


“你最清楚!”


简隋英沉默片刻,拍拍他的肩膀,“你也看到了,李玉他现在对我挺好的,他也用命救我。”


“那也不代表你要用这种方式报恩!”


“新羽,我还爱李玉,他那天躺在手术室,我终于认清了自己的心,我不能没有李玉。”


他震惊地看向简隋英,仿佛第一次认识他哥。“哥,你听清楚自己在说什么吗!”这不是简隋英。从一开始就错了,简隋英不会是这样的。他哥不应该这样好声好气地安慰他,这时候简隋英应该动手打他了。他哥从来我行我素,任性妄为,什么时候向他解释过任何事?他抓住简隋英的手,“你知道宫博士的手术吧?我带你去做,哥你变回Alpha就不会这么想了!”


他哥把手抽出来,“李玉还在外面等我。”


他又气又难受,他不明白他哥怎么了,明明已经从那个地方走出来了,怎么又主动回去。就因为李玉救了他一命吗!他哥现在这么耀眼,重回巅峰的样子,可不是给李玉再毁一次的!极度激动之下,他说了一句让他后悔一辈子的话:“你觉得二姨想看见你这样吗!”


简隋英的身体好像颤抖了一下,接着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那是他和他哥的最后一面。


简隋英离开后见到了迎面而来的俞风城,与弟弟离别后他什么都说不出来,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新羽……就交给你了。”虽然很早他就知道弟弟不需要他了,有更好的人会代替他照顾他,他还是想什么时候能为白新羽做点什么。


俞风城点点头。他打开卧室的门,白新羽懊丧着脸,一见他就问:“我哥走了?”得到他肯定,白新羽很失落。


他安慰道:“你又不是不能再见他,有什么事下次再说吧。”


白新羽一想也是。这几年简隋英再没有刚从李家离开时那样郁郁寡欢,已经重新变回他熟悉的强大又瞩目的哥哥。当初被诊断出来的抑郁症似乎也被证实是假的。虽然他还是很不满简隋英和李玉复婚了,不过若是他哥和李玉现在在一起真的能快乐的话,他也就勉强接受这个“嫂子”了。大不了到时候给他哥出气。


俞风城看着白新羽逐渐好转的脸色,没有再说别的。一年前,他偶然发现简隋英在卫生间捂着嘴咳嗽,水池里全是咳出来的血块。发现他,也只是惊慌了一瞬间,很快冷静下来,恳求他不要告诉白新羽。他答应了。就算简隋英不说,他也不会把这件事说出去,他不想白新羽再为他哥的事情操心了。后来他问宫应弦,宫应弦也说没有事。有了专业人士的保证,他也放下心,没再把这件事当回事。



李玉生日那天,简隋英和女儿一起布置了房间。他订了生日蛋糕。晚上,他们喝的是果酒。虽说是度数低的起泡酒,李玉喝了很多,也喝醉了。他看李玉哭了出来,就笑着说怎么还跟个小孩子似的。


李玉抱着他,“简哥,我太高兴了。”即使是他设计让简隋英回来了,他还是不敢相信他终于又重新拥有他的简哥了。他失去简隋英太久,如今抱着日思夜想的躯体,他只觉得不真实,然后是喜悦。强烈的喜悦和得之不易的幸福,让他几乎泣不成声。他弄丢了原本属于他的东西,现在终于找回来了。


简隋英抚上了李玉的脸。这个小傻子还不知道今天是他们最后的一天。一个星期前,他发现身体突然不痛了,也没有再咳出血。按道理说这是好事,宫应弦却告诉他,这是他身体彻底停止工作前的标志,过了这个期限,他的内脏便会开始枯竭,皮肤坏死,在凄惨中死去。宫应弦用枯萎的玫瑰打了比方。“玫瑰凋零前,都看上去很健康。”


他一个星期前就该离开的,但月底是李玉的生日。他找宫应弦的助理要了禁药,这能让他保持健康的外貌一段时间。当然,也会让他在内脏器官衰竭时更疼。这世间的苦他都吃光了,不会有什么他不能承受的了。


助理瞒着宫应弦给他拿了药,他对助理说了声谢谢。他之前每天的脸煞白,没有一丝人气,像停留在人间不愿离去的鬼,都靠助理给他化了妆,让他没有把别人吓到。


他托着下巴,看李玉白玉般的俊脸被酒气晕上红云。也许李玉是真的爱他,只是这种爱极端又带着毁灭性。不管怎样,是为了控制他,还是为了报复他也好,当初李玉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可能李玉本意也不是这样残忍,然而李玉在他发情期时对他的凌虐,平时进行的人格羞辱,都让他再也没法相信爱。他太累了。


一开始,每当他想放弃的时候,他就会催眠自己李玉是爱他的,李玉不爱他,就由他去爱李玉。所以他能忽视被李玉冷落,永远无人接听的电话,从来不回的信息。他安慰自己,人心都是肉长的,李玉的心又不是石头,就算是冰块也可以被他捂热了。事情败露后,他又尝试说服自己,李玉也是有理由的,他不是真的想那么冷血。后来,他用女儿来催眠自己,即便他一无所有,他还有女儿。事实证明,人不能永远欺骗自己。他从心比天高想着救李玉,救女儿,到头来他自己都救不了。


如果“简隋英”就是那种永远不会被打倒,什么都不会伤害到他,流言蜚语也无所谓,最后还会选择原谅伤害过他的人。那他就不当简隋英了。


李玉教会了他一个道理,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要什么东西都要别的东西去交换。感情、腺体、席位、公司、家产,能给的都给完了,现在他除了能把身体当作交易的物品也没别的了。


一年前,他放弃了对李夫人和李玉的指认,接受了李家的说辞,把责任推到研究院上。他尽最大努力让李玉最后能满足。李玉的报复心太强了,他的手腕和能力都让他恐惧,他怕没有复婚,不和李玉好,死后他的女儿会被迁怒。就算李玉真的爱他,他也不想再去计较真假了,李玉爱怎么样怎么样吧。他没心情去陪他玩爱情的赌注,也没命玩了。


Z国人喜爱大团圆式的结局,只要结局完美,那么前面的苦便不是苦。他不能做一个合格的Z国人,就像他适合不了合格的婚姻。



李玉只觉得今天的简哥真好看啊。简哥一直都很好看,只是今天的简哥太美了。他搂着简隋英的腰,听着爱人的心跳声。脸有点红,简哥的腰好软,抱起来好舒服。


简隋英摸着他的脑袋,让他在他怀里尽情享受。那晚,李玉自顾自地说了很多话,简隋英安静地听着,时不时“嗯”一声。简哥真好,似乎他提什么要求都会答应。他仗着自己过生日,胆子大了不少,“简哥,你答应我,以后再也不准离开。我,我今天是寿星。”


简隋英笑着答应了他。


他偷偷摸摸,脸红心跳,眼睛眨了眨,这一刻纯洁得像个不谙世事的孩子,“那,我可以叫你老婆吗?”


简隋英还是那么温柔,答应了。


好喜欢过生日,希望每天都能过生日。


他抱住简隋英,抱住了他最爱的人,抱住了他的全世界。“老婆!”他这下放开了,大声喊着,喊到最后甚至有些呜咽。



把李玉哄睡下后,简隋英坐在窗前,盯着窗外飘落的雪花。和喜欢的人一起看雪,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说来也好笑,他这个大大咧咧粗糙的人,也喜欢一些矫情的东西。想和李玉看雪,也想和他看日出。结婚后,晚上不是因为被李玉索要到昏睡过去,就是一天工作太忙,回到家倒头就睡。后来也没这个风花雪月的心情了。这么多年过去,他竟然一次也没有和李玉玩过浪漫的东西。


明天他就要走了……他看向睡着的李玉,李玉似乎在做一个好梦。还是不打扰他了。


他独自坐在椅子上,看了一夜的飘雪。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从玻璃窗透进来,停在他的睫毛上。


他该走了。


他最后看了眼李玉,轻轻地推开房门。路过女儿的房间,他拿了支笔,想了想,写了张便签贴在女儿的书桌上。“宝贝,爸爸走了,要听父亲的话。不用担心,爸爸和你约定过的,我会变成星星注视着你。”


他把手指上的戒指摘了下来,放在茶几上。这么做完后,他感到一阵奇异的轻松。他把能做的都做了,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陪女儿过她的十岁生日。希望李玉不要怨恨他。这枚戒指,就留给下一个更适合李玉的人吧。



李玉醒来,喊了声“隋英”,没人应答,他又喊了声“简哥”。难道是昨天他太闹腾了?昨夜的记忆回到脑中,他脸有点烫,羞涩地叫道:“老婆!”


半天简隋英还是没有回复。难道出去了?他下床,靠近简素的房间时,他想简隋英应该去女儿那里了。想起简隋英平时温柔地哄女儿的样子,他情不自禁地笑了。等他推开房门,看见简素书桌上的标签纸后,脸上的笑容凝固了。


他疯狂寻找简隋英,找了所有能联系上的人。


只有邵群态度很冷淡。


“邵群,他是不是在你那里!”在这一刻,李玉完全不能保持他的傲慢,他只想看见他的简隋英。“我求求你,让我见他。”


邵群扫了眼几乎是歇斯底里的李玉,他的面容和十几年前在议会大楼面前那个质问他的年轻人重合一起了,任谁看到了都觉得可怜。这些年,他已经学会了从干预者变成旁观者。正是因为他是简隋英的朋友,他才不会对简隋英的选择评头论足,更不会干涉。


一个人如果死得快乐,如果认为死是一种恒久的解脱。世人就不应为他叹息,因为快乐的死亡总好比灵魂里面最深层次的疼痛。死亡是极致的美丽,死亡等于拒绝一切理解。简隋英选择了那条路,他就应该为好友祝福。他能看出来,最后两年,简隋英把腺体切除后是快乐的,再也没有发情期和标记的束缚给他带来梦魇了。


“李玉,你和他重新在一起有半年了吧,你就没发现他在那方面没有感觉了吗。”他已经没心情再往李玉心窝子捅刀子,“你要是还有一点良心,就别去找他。失去腺体的Omega死前的样子都很难看。简隋英这家伙,最爱美了,他离开你就是不想让你看见他那样子。”他说完就笑,像是得意简隋英被他看穿了。他笑着笑着又哽咽了。“这混蛋,还以为自己天衣无缝呢,还不是被我发现了。”


以前上学,简隋英就喜欢麻烦他。


“邵群!作业借我抄一下!


“邵群!我把你家花瓶摔碎啦!放心,我已经跟你大姐说是你弄的了!


“邵群!上次那个学弟太黏人了,我受不了。我把你介绍给他了,好兄弟,救我一命。


“群群!今天不想回我爸家看见那个女人,收我一晚呗。”


他总是气急败坏,“我怎么就摊上你这种兄弟了!”


怎么那么喜欢麻烦他的简隋英,成年后就没麻烦他一次?


“你在骗我,”李玉冷笑,“你不告诉我就算了,我自己找。”


李玉在骗自己,他一生最擅长的就是自欺欺人,现在也不例外。他怎会没发现简隋英的异样。无论他怎么抚弄简隋英的身体,简隋英都没有过多的反应。他一开始还很忧虑,是不是把简隋英弄不舒服了,简隋英笑着说他好久没做这种事,有点紧张。他听到简隋英这句话,理智的弦瞬间断裂,压着简隋英做了好久。


还有简隋英脖子上的腺体,被摘除腺体怎么会没事,偏偏简隋英说什么,他就信了。他以前从不相信简隋英会爱他,那么多疑,什么时候都怀疑简隋英的真心。唯独在这种事上,他毫不犹豫地相信了简隋英。


他只能骗自己简隋英没死,他必须相信简隋英没有死。他要靠着对简隋英的不断念想撑过去。想着简隋英一定在某处健康地活着,一直没有忘掉他。这将是他的黑暗生活中唯一的光亮。简隋英那么强大的一个人,什么都经历了,他挺过了那么多磨难,不会在这个时候,偏偏在这个时候,一切都圆满的时候走。


他喃喃道:“一定是我昨天许的愿望太多了,简哥生气了。简哥答应过我,今晚要陪我去看烟火的。”



白新羽最终爬到了最高的位置。他当上军部总司令的那天,李蔚芝和白庆民都眼眶红了,他们从未想过不争气的儿子也会有这么风光的一天。儿子一身笔挺的军装,他长得好看,穿上这身别满功勋的军装后,光彩夺目得让人几乎移不动眼睛。他们看着看着,突然发现,新羽太像隋英那孩子了。


白新羽麻木地望着远处,脸上没有一丝高兴的情感。被佩戴好勋章后,身边人提醒他该说话了,喊了他两声,他都没反应。他无数次设想过今天的情景,他想他哥该会怎么为他高兴。他目光空洞地盯着台下第一排最中心的那张空空的椅子。该来的人没有来,他历经千辛万苦爬到这个位置又是为了什么呢。他哥走得太快了,太早了,连声告别都没有。他以前追不上,现在也追不上。



对于简隋英,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只有李玉不愿意面对现实。


李玉去了简家主宅一趟。简家的主宅每天都被他安排人好好打扫。十几年没一个人住,也干干净净井然有序,随时欢迎它的主人。他告诉简隋英他已经帮他把他妈妈的房子拿回来了,简隋英也没回去住过。


他走到简隋英的房间。打开抽屉,里面是几十封厚厚的信,打开后,全是简隋英写给他的情书。


他不知怎的,想到了沈从文在《月下小景》写到:


“月亮照不到人心上的。”


“那我给你的应当也是黑暗了。”


“你给我的是光明,但是一种炫目的光明,如日头似的逼人熠耀,你使我糊涂,你使我卑陋。”


他一封一封地看着,不知不觉从早上看到了晚上。剩余的东西都是简隋英上学期间得过的奖状和写的作业本。他找了找,还发现了一本相册。


他翻开相册,看他的简哥从孩童变成少年,再变成他最熟悉的模样。他往后翻,照片里多了一个人,是他。自他出现,简隋英的相册里全是他的照片。


他把相册合上。估计是年代太远了,老相册的轴线断了,放回去的时候,他手不小心抖了一下,相册摔在地上,照片散落了一地。


他连忙趴在地上去捡,这才发现,照片背部被写了字,每一张都有。


简隋英上小学的那天,照片背部是简夫人写的:“我的宝贝六岁了。”


等简隋英会写字了,也学着妈妈在照片后面写字。


有一张是简夫人坐在病床上看向窗外的照片:“妈妈又进医院了,我要快点长大,好保护妈妈不被爸爸打。”


和简妈妈最后的一张合影,简隋英写的是:“妈妈说她要变成星星了。”


他跪在地上,一张一张地翻开看,终于找到他和简隋英初遇的那一张。照片里他的角度有些斜,应该是简隋英偷拍的。他把照片翻过来,果然简隋英也写了字。


“今天碰到了一个小宝贝,长得好看,名字也挺好听,叫李玉。就,突然想和他谈个恋爱什么的了。”


后面又加了一句:“我好像真的动心了。要是他愿意和我好,我一定好好疼他,他要什么我都给他。”




END


评论(265)

热度(3423)

  1. 共2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