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残春

afd:池上残春

完结感言+黑泥吐槽+设定问题


距离写完《相见欢》落笔已经有快半个月了,对完结这篇快30万字(粗略统计)的半年长篇,我的感想没有不舍,只有:终于结束了,累死了,再也不想看到她。后面几章,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只有一个目的:快完结吧,然后拜拜,下一个更乖。


一开始《相见欢》仅仅是打算满足我的xp来写的(单纯想看玉欺负简哥,想看疯狂又偏执的玉把简哥关在只有他一个人能进去的地方,想看玉这样那样各种play玩简哥,想看简美人落泪和男妈妈,想看故作坚强的简哥半夜无人的时候躲着偷偷哭),打算10章内完结,写《失乐园》那种类型的中短篇。甚至打算搞个HE。然后莫名其妙开始越写越长。


当初写到20章左右的时候,想过弄成开放性结局:简哥虽然最后做腺体切除手术去世,但是最后的几年里玉让简哥原谅了,简哥也度过了人生最后的一段快乐的时光。然后大慨二十多章的时候,写脱了,把玉写得太渣,渣到无论如何简哥都没办法原谅他。我想过李玉各种追妻方式,可是无论他怎么追,都不符合逻辑。


一开始,李玉在我这里的设定是:有家族病情感障碍+一直被李家人蒙蔽的小可怜,他最后醒悟追妻,简哥也和他和好了。然后三次元发生了一些很恶心的事,让我对李玉的某些妈粉(还是女友粉?把李玉当成受的毒唯?)总之这类群体异常厌恶。文里很多观点和人物都是对她们的厌恶和讽刺,比如汪雨冬。我相信一部分人已经看出来了,说我融梗抄袭。她们交友无数,养了一大群恶心的人互相吹捧抱在一起。现实中的“汪雨冬”们至今没有拿出调色盘(扔下一个融梗就装死到现在,空口鉴抄不讲基本法。甚至姐妹团成员其中一个还在用我的梗,贼喊捉贼恶心吐了),别说道歉,现在仍在骂我,挂我不成后面又开始举报我的文章和微博。


比如Beta记者,虽然她们仇视简隋英,多次辱骂简隋英,发疯在简隋英tag下面骂他,李简圈一有事跑得比谁都快,自导自演,幸灾乐祸,阴阳怪气内涵过好几位李简的太太。也不妨碍她们为李简圈和李玉简隋英“伸张正义”,打着“为李简圈好”的旗号赶走我这颗李简圈的“毒瘤”。


比如李家人的双标对应着:我可以骂你挂你举报你,但是你不准对我有意见。我抱团那不叫抱团,更不是网暴,叫替李简圈的“擦亮眼睛”,“伸张正义”。但是你指责我就是一群抱团的受抚慰简抚慰邪教,帽子扣得比谁都大(在所有官配那里,逆就是邪教吧,偏偏逆没有关系,够恶心够双标的。就别提原著那次反攻了,诡辩什么,水大这个原作者亲妈都想写3p,你看我搞3p行吗,原文还有简隋林干的那事呢)。


比如,胡适那句:“Z国人从不爱Z国人,但却很爱国。”对应的是:某些“李简人”不爱简隋英,但很爱李简。


李简粉籍可不是免死金牌,哪里有用哪里搬。是不是真正喜欢一个人一对cp,有眼睛的人看得出来,不是嘴上说说就行的。

这里也想加一句,虽然我从不端水,毫不掩饰我对简隋英更多的喜欢,但是我也非常非常讨厌把李玉当工具人和舔狗还有卑微妻奴的某些家伙。李玉有独立人格(他本身的骄傲不比简隋英少),他再爱简隋英也不该围着简隋英,无条件迁就简隋英连自己是谁都忘了,那样简隋英第一个看不起他。所以某些激进的看不起李玉的人,别来我这里踩玉,不是一路人。李玉再渣凭实力进的188,他也是最配简隋英的。他是渣过,他也比谁都爱简隋英,比谁都有能力拥有简隋英。简隋英的男人,就是比所有人都强。写黑玉也是这个原因(怨妇玉丝毫没有美感,看不出李玉有多强,多值得简隋英喜欢)。


比如一有事第一个开始背刺简隋英的简家人,看到简隋英出事不想着帮简隋英,反而反手为了利益捅简隋英一刀,岁月静好争相做和平大使。他们对应的现实角色是:特别喜欢用简隋英当头像。简隋英被人骂,被说是X骚扰未成年人,洗李玉一点都不渣,简隋英活该的时候,她这个天天嘴上念叨喜欢简隋英的“简粉”没一点声音。但是我把简隋英写成这样,写虐文,她觉得我在侮辱简隋英,咋咋呼呼要审判我,“维护”简隋英和李玉的形象。

名言有:“没有人比我更懂李简。”“我是简粉,我觉得李玉不是这样的。”更过分且恶心的是,她们中有人说我把简隋英写成了“母驴”(不知道她是不是觉得生她养她的亲妈也是婚驴。后来发现,她不是为简隋英打抱不平,只是因为我的文章热度比她写的高罢了)。


还有很多例子,有些人物形象和事讽刺了哪些人,懂的人自然懂,点到为止。


这些事,都让我偏离了一开始的人设。甚至一开始,李夫人在我这里也只是一个误会了简哥,很爱李玉的好妈妈。在原大纲里,她对简隋英道歉了,也促进了李简二人的和好。但写到后面,李家人和李夫人就变成了现实中的某些不分青白,踩着简隋英捧李玉的“玉妈”。


除了《相见欢》,我所有文章里李玉的妈妈都是一个对简隋英好的,温柔又善良的夫人。《相见欢》的李夫人和李家,是对简隋英怀有恶意的人的集合体。也不是集合体,毕竟她们青面獠牙的,怎么会有李夫人的美貌。李夫人有些话是可是某些“玉粉”的原话,看得我猛翻白眼,比如:“李玉爱简隋英,远比简隋英爱李玉的多。”“比如,不就帮李玉说说话。”


还有李玉,我用力太狠了,天地良心,一开始我真的没想把他写成绝世渣男,是带有怜爱的。我前期把李玉渣简隋英的原因全推给了简隋林和误会,就想让他们最后顺理成章HE。李玄的观点有一个也是我的观点:李玉如果对简隋英没有丁点爱,他也不能刚和简隋英结婚就对简隋英那么好。前期玉真的是:“虽然我恨简隋英结婚就是为了报复他,但我也想对他好。”后来干脆:“只要我骗简哥骗了一辈子,我就是最爱简哥的人。”他几次失控都是因为简隋英,毕竟大学时期已经和简隋英HE了。


我最喜欢的是偏执却疯狂爱着简隋英的李玉,对谁都冷漠偏偏被简隋英吸引,变得失去准则的188中的一员。我接受李玉的渣(这里我的一个xp就是搞渣男和缺陷美,完美人设太无聊),也接受李玉对简隋英冲破禁锢的爱。


所以到30章的时候,我很痛苦,因为写不出来他合理和简隋英HE的结局了(这里已经完全脱离了大纲)。对于后面几章的质量下降,我只能说声对不起,能力有限。无论李玉再做什么,再怎样弥补,他也试过各种办法,简隋英都注定没办法原谅他。简隋英已经完全不信任李玉会对他好,他给过李玉很多次机会,李玉都没有珍惜。他再也不信李玉的爱了。


如果不能合理地写出HE,还不如BE。(这下子只能在其他文里补偿李玉了。)


我一直以来写文的风格:我讨厌不合逻辑的火葬场,要么干脆BE,要么下一个玉更乖(比如《失乐园》里移情别恋原著玉的简哥)。


有人觉得我在黑李玉,有吗?我觉得黑玉和疯批玉比某些软饭男和“简李”文中的弱智娇花泪腺战士玉魅力大多了。到底是谁在黑李玉啊?难不成我也跟风玩烂梗写豪门怨妇玉和暴躁老哥无脑简,才政治正确,不黑李玉了?我喜欢的李简是两美人贴贴。某些警察圈管中的李简:娇花弱弱小小李玉和当攻的壮受简隋英(我吐血,李简两人都是白皮、强强、身材匀称修长,外貌极优秀的大美人好不好)。


原文都没有看过,就看了某些同人就形成刻版印象攻击别人了,都懒得对质,小作文都不想给他们写。至于说原文烧饼里面,李玉最无辜的,都是简隋林和命运的错,还有怪简隋英先撩者贱的,拜拜。我家漂白粉都没有这么强的效果。


写黑玉和疯批玉还有不再那么无懈可击,有弱点更柔软的简隋英,都是对脱离李简套路模板文的尝试。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写得有多好,只能说还在摸索创新,尝试有自己的风格。(这里吐槽一句:我又不是只写黑玉,不要一竿子打死所以行不。我别的文也可以看嘛。)


对于简素,因为我文笔和表达能力的不行,被塑造成了白眼狼。


我本意想写的简素,只是一个渴望家庭的有些自闭的好孩子。她只想让父母重新在一起,没有坏心眼。有读者说:为什么简素不怀疑一下在李家人口中很好的父亲却在舅舅叔叔这里是坏人。我的解释是:简隋英不想把上一代的仇恨延续到下一代,所以他总对女儿说你父亲是个很好的人。简隋英也不可能提李玉和李家人对他做的事。所以简素觉得白新羽他们在针对李玉。她也不能理解简隋英是拼了命把她生下来,简隋英不会告诉简素他为了生她都付出了什么代价。


她也不会觉得李玉对简隋英不好。因为她出生后,李玉已经处于追妻阶段,李玉对简隋英非常好。在简素眼中,李玉是一个完美的丈夫。反观简隋英,因身体和精神上的问题发作,有时候无法控制住自己,变得歇斯底里,李玉这个时候只会任由简隋英在他这里发泄情绪。这里的简隋英已经没有从前的自信耀眼,而且失去自我了。简素不知道简隋英的病和过往,她只觉得爸爸在无理取闹。


还有李家人、李夫人一直给她洗脑,说简隋英配不上李玉,要她离简隋英远一点。简隋英因为身体差,再加上李玉也不喜欢自己女儿(毕竟和简隋英一点都不像),所以大部分时间简素都待在李夫人和李玄那里(李家人对李玉的女儿很好)。即使简隋英已经很努力爱女儿了,也无能为力。简素在潜意识里就偏向李家。


她确实感觉李玉不喜欢她,对她有偏见(李玉也的确不喜欢她,李玉觉得是她的出生让简隋英身体变差),然而简隋英一直安慰她:李玉是爱她的,只是不会表达。简隋英和李玉在她出生后的五年里,都表现得是一对恩爱的夫妻(简隋英不想让她感到自己父母不相爱,因为他不想让女儿变成第二个他,即便他恨着李玉,也会对女儿说他爱李玉,李玉也爱他。李玉是最好的父亲)。


一个孩子,父亲那边的人十分偏爱她,奶奶也喜欢她,突然来到了一个新地方,那里简隋英这边的人都厌恶她,她肯定想回去。而且理所当然地产生了对简隋英的朋友们的埋怨,她只想赶紧撮合父母和好,她就可以搬出去了。她本质上也想为简隋英好。因为简隋英的发情期只有李玉在身边才会得到缓解。


简素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她很早前就发现了简隋英在她面前对李玉的态度,和平时单独与李玉在一起是不一样的。如果她不在,简隋英对李玉则很冷漠,甚至非常仇恨。但是简隋英的发情期来了,简隋英就会变得柔软又依赖李玉,她想看见那样的爸爸,因为她被李夫人教育,Omega就要听Alpha的话。所以她很期待简隋英的发情期到来。李夫人也告诉她,简隋英发情期本来可以在李玉身边很舒服,是他非要离开李玉,咎由自取。


写这些不是为了简素开脱,简素也确实遗传+被李家教导了某些自私自利的地方。她未来会分化成Alpha,但是她父母的悲剧会不会在她这里上演,就看她的造化了。我也不知道,但我祝福她,也带着简哥的祝福,希望她能找到心爱的人。简隋英和顾总他们,已经改变了大环境,在顾总担任总统后,一切都会往好的地方发展。


我确实不太擅长写家庭的那些东西,我自己的家庭很糟糕。有人吐槽说我总写阴暗的东西,我本来就不是一个阳光和正能量满满的人,相反,我甚至不算一个人格健全的正常人。我对幸福的描写靠想象,阴暗面才是我的现实。


至于李玉,他已经很努力想变好了,但是一步错步步错,覆水难收,回不去了。即使他最后没有设计简隋英,他也不能让简隋英心甘情愿原谅他。因为简隋英已经彻底死心,失去了爱人的能力。他对女儿,甚至也只有母亲的本能了。


简哥越到后面,自毁倾向越严重,他放弃了新羽介绍的心理医生给他开的药,主动摘了腺体。在帮助顾总上,他本来可以有更好的方法,更柔软的方法,他也才三十多岁,未来很长,可他偏偏选择了最偏激的方式,放弃了他最注重的尊严和骄傲。过去,李玉和李家人用他O的身份威胁他,他忍声吞气。他既然主动暴露了,也说明他不在乎性命了。所幸的是,最后他也解脱了。


李玉和简隋英是一个彻底的悲剧,即便李玉什么都不做,他和简隋英也无法善终。文里已经写过,因为他有家族病,他需要他的伴侣是Omega。如果李玉没有误会简隋英,他也会三十多岁的时候,就离开简隋英。


有读者问:为什么和李玉复婚?我的解释是:简哥需要考虑女儿。他的朋友还有亲人里没有喜欢喜欢简素的,他走投无路了,只能把女儿交给李家。他希望最后离开前能让李玉心满意足,然后不再迁怒女儿。要是李玉二婚,也别像简东远那样。


其实李玉完全不会二婚,他爱死简隋英了,但是简隋英又怎么会相信呢。狼来了的故事。李玉有一天真心爱简隋英了,简隋英反而不再相信。


关于会不会写平行世界番外?暂时不会。《相见欢》对我而言已经是过去式,暂时不想再看这篇文了,一看她,就想起了那些伤心事。



下面是黑泥时间,非常暴躁:


必须要感谢连载期间内,所有善意的提议和意见,有些我也采纳了。有些就不是“意见”和“批评”,那是人身攻击和恶意羞辱。我以前太好欺负,让这些人恶心我,现在我已经学会拉黑+删评,碰到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考虑挂出来。写完了,我就说说我一直想说的话:有些人真就不配看免费的文,不配吃粮,放下碗就骂厨子。说真的,没有同人作者欢迎这些不请自来的“白嫖怪”。他们在哪里都不受欢迎,偏偏毫无自觉,还以为自己有“评论自由”,一副“我看你的文是给你脸”的指手画脚道貌岸然,以为自己是小公主,世界围着她们转。我只觉得这些把没素质当个性直爽的人可怜。


还有就是,如果您觉得作者写得不好,为什么还要继续看呢?热知识:不喜欢的文可以不看。还一篇又一篇追完了,够搞笑的。最爆笑如雷的是一个睿智说不小心点进去看的。在这里真诚希望您长针眼(恶毒)。又不是没有把避雷点标出来,明知道有雷还有点进去,都几岁了,我不照顾巨婴。


对私信我和在评论区告白的小可爱大漂亮们说一声谢谢。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回应你们的热情,我真的很感动。但是,我也只能说“谢谢”,后面都没有回复一些读者的私信了,实在是发生了一些让我心梗的事情。我被某位读者和她的姐妹团们背刺过,我也变得不再怎么相信读者对我的赞美和喜欢,也再也不会因为收到“告白”而开心很久,再也不想去思考他们是真心的还是有目的的,是阳奉阴违还是口腹蜜剑;也不会因为同圈/圈外太太也在看我的文而开心。我实在不想再因为某位读者的夸奖沾沾自喜,然后过段时间发现她是怎么在背后骂我的。

也不想看到,夸夸人对我说“你是我最喜欢的太太”,隔天把话对十几个“太太”再说一遍,然后阴阳怪气“天雷我的文”(已经对夸夸人夸夸群和和平大使交际花PTSD)。我后来甚至拒绝了几位读者想送我的无料,因为我很怕是有人假装喜欢我实则想套我的私人信息人肉我(姐妹团一个人就曾这么干过,幸好我当时没有把私人信息泄露出去,现在一阵后怕)。


谁一开始都想用善意的眼光看待他人的行为,我现在对很多人,很多事,无论是夸奖还是指责都带上了有色眼镜,同时总觉得别人有阴谋论。也变得脾气越来越坏,我发现有些人如果给他宽容和好脾气只会使他得寸进尺,觉得你好欺负柿子挑软的捏。


至今仍记得,一位读者私信我,说她第二天要考试也连夜看完了我的文(现在可以更正一下,是连夜白嫖完了我的文,看完了,无评论,无推荐,无推荐,无关注),还说非常喜欢我。过了不到半个月,我发现她出现在挂我的那群人中,转发中有她一人,和她的姐妹们大肆嘲笑我。还有几个说曾经是我的“迷妹”,也骂我骂得比谁都用力。不知道她们现在有没有拉黑我。如果还在嫖我的文,就有点那什么恶心了对吧?


反正从那以后,我对作者和读者的关系看得没那么重了,应该说是彻底看淡了。我不想知道,即使现在还喜欢我的人,以后会不会因为什么事,什么“瓜”,他们想象中的我和现实中的我不同,开始憎恶我。我也不想看到,看过我文的人,出现在什么我不想看见的地方。我只想为自己写文,写让自己快乐的东西。


写文这么久,收到过很多善意又可爱的读者,也被无数人骂过,在锻炼心态上,我得到了很大的帮助。


曾一度考虑过关私信和评论区,后来又想,关了后我怎么和真心喜欢李简的人交流。不能因为阴沟生物而放弃了整片海洋。如果关掉评论区,我绝不会有这些长评。感谢所有长评,留下善意评论的朋友。


如果非要说有遗憾的,大概是《相见欢》写了太多现实。我认为一个同人,就是娱乐目的,写那么多现实反而不好。我本人的生活非常无聊枯燥,我在自己的原生家庭也不幸福。所以我更喜欢在文里写戏剧性的情节和人物大起大落的情感。我一个无聊的成年人,对小孩子过家家没兴趣。早期听了某些人的“意见”,说什么不能“娱乐至死”,狗血东西和虐的就不应该存在。于是立志要把文章写得有深度一点,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


现在回想,自己都被这些人搞无语了。为什么要在同人里寻找高度,文学性和教育意义?如果想学到有深度的东西,为什么不看文学名著和专业类的书籍,难道你们从来不看文学名著,从来不去欣赏真正的艺术品,只看同人和原耽吗?如果我在写作上能有一丁点天赋,能写好点(所以我也从来不求读者给我热度,因为我知道自己不配),我不就早去写原创赚钱发光发热了?还在这里糊。这年头,有点才能早就去换钱了。


我刚在贴吧写文的时候,没人叫太太老师,所以对现在追太太大于自家cp和原著的病态行为非常不理解。别把一个同人写手抬得太高,也别给我贴不存在的人设。如果是这样,我迟早会有天让你们失望,说什么“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


我希望,给出写作“指导”的圈管和警察们,不要提出问题而不解决问题。比如你觉得我写得不好,可以给我打钱帮我报写作辅导班,让我写作能力精进一点,这样就不会写出辣你们眼睛的东西来了。比如你想看什么情节,可以去约稿,一切好说,只要给钱。


比如你喜欢哪位太太,你就去追她的文;她退坑停更,就给她打钱求她回来,又不是因为我她才不写的(别以后圈子里人走光就剩下你和你家太太。非常搞笑的是,这种圈管竟然还感慨“写得好的太太走了好多”。我相信她喜欢的太太估计是被她连夜恶心走的。)。我是比不上你们家高贵的太太,我当然比不上了。我拙劣的文字入不上你们的需求,我很烂,所以请你们拉黑。别看完了来一句“浪费了我几个小时”。我半年的长篇,30万字浪费了您宝贵的几个小时,我好愧疚啊。


我真的很穷,无法扶贫资助网络乞丐。也心胸不宽阔,没道理被你们指着鼻子骂,被你们挂,被你们人身攻击还能保持一身正能量乐呵呵地做一个写文工具。我也不会退圈,以后会写更雷更狗血更OOC的东西,为了小公主们的身心健康,建议早点拉黑。


说白了,我是来产量快乐的,不是来混圈交际的。我没义务顾及陌生人,昧着良心迎合某群体夸夸洗白,更没必要考虑小公主们的感受。


以及,喜欢姐妹团的别关注我,也千万别看我的文章(反正也写得不好),我被这些人严重瘟到了,赶紧避雷。姐妹团成员那种普通却自信,觉得我会看并且抄她们写的东西(如果她们不来恶心我,我连这些人都不知道,为什么她们会觉得谁都在看她们写的东西啊?还有我要是抄,也抄个有名的作家的吧,世界上那么多好作品,我抄她们的?自砸招牌吗?),认为自己是宇宙起源的调子真令人作呕,喜欢她们的务必别来我这里。我还想多活几年。


最后,感谢所有喜欢过《相见欢》的人。不管今后还会不会停留在李简,只要这一刻的相遇,让你们有了触动,那就够了。我相信这也是同人的意义所在。



2021年5月5日

评论(169)

热度(1678)

  1.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